RSS
Tags
网站首页 > 创业相关 > 详情

《就业创业证》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22-03-04 11:21:5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1、《就业创业证》有哪些用途?

答:此证对不同人群作用各有不同,具体如下:

(1)各类劳动者:免费接受政策咨询、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创业指导和就业信息等各项公共就业服务;

(2)登记失业人员:可以享受职业培训或创业培训补贴政策、创业担保贷款和税费减免政策;

(3)就业困难人员:可以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4)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享受职业培训或创业培训补贴政策,经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5)大学生: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被企业吸纳的可以享受税费减免政策、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2、《就业创业证》针对哪类群体发放?

答:(1)劳动年龄内进行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的劳动者;

(2)被认定为就业援助对象的劳动者;

(3)、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的劳动者。

3、办理《就业创业证》需要哪些材料?

答:基础要件身份证以外根据具体发放对象自愿提供如下材料:

(1)年满16周岁:从各类学校毕业、肄业的,提供毕业证书或学校毕(肄)业证明;

(2)签订劳动合同:与用人单位签订或者达成劳动关系的,提供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劳动合同书》或《员工录用表》;

(3)解除劳动合同:与用人单位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的,提供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备案的《解除(终止)劳动合同书》;

(4)经营主体停业:个体工商业主或私营企业业主停业、破产停止经营的,提供工商行政部门停业证明;

(5)退役军人:军人退出现役、且未纳入国家统一安置的,提供安置部门出具的相关证明或证件;

(6)刑满释放人员:刑满释放、假释、监外执行或解除劳教的,提供司法(公安)部门证明;

(7)残疾人:提供残疾人联合会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

(8)失地农民:承包土地被征用,符合当地规定条件的,提供国土资源部门出具的征地证明;

(9)其他就业、失业、创业人员,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4、持有原《就业失业登记证》和《再就业优惠证》的人员需换取新《就业创业证》怎样办理?

答:(1)持有原《就业失业登记证》和《再就业优惠证》的人员可到任一的街镇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所换取新《就业创业证》。

(2)街镇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所要将其原《就业失业登记证》和《再就业优惠证》上的所有记载信息转录记载到新《就业创业证》上相关信息栏中,尤其是原证编号,必须转登到新证上,原证盖作废章。

5、办理《就业创业证》流程是怎样的?

6、办理《就业创业证》是否收费?

答:《就业创业证》执行全国统一样式,免费发放、换发和补发。换发、补发的《就业创业证》与原证时间和内容一致。

7、《就业创业证》编号顺序是怎样的?

答:《就业创业证》的证书编号实行一人一号,补发或换发证书的,证书编号保持不变。

8、《就业创业证》遗失怎么补办?

答:《就业创业证》遗失或损毁的,由劳动者本人向任一街镇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所报损,经核实后予以补发。

9、劳动者在什么情况下对持有的《就业创业证》自动失效并予以注销?

答:劳动者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

(1)达到退休年龄的;(2)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3)移居境外的;(4)丧失劳动能力的;(5)死亡的;(6)依据法律、法规应当失效的其它情形。

10、城乡劳动者怎样申领《就业创业证》?

答:城乡劳动者持身份证、二寸照片及相关材料到任一街镇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所现场办理《就业创业证》;

11、网上是否可以办理《就业创业证》?

答:可通过“吉林智慧人社”(http://zhrs.hrss.jl.gov.cn)、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吉林人社微信公众号,吉林智慧人社手机APP、吉林就业创业网、吉事办小程序、以及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开设的失业登记全国统一服务入口(网上服务大厅www.12333.gov.cn、“掌上12333”APP)申请办理就业登记或失业登记后,再现场到任一街镇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所,提供身份证及相关证明材料核发《就业创业证》。  

12、办理《就业创业证》需要几天?

答:工作人员通过本人提供的身份证及相关证明材料,核实比对就业登记信息或失业登记信息情况后,在1-3个工作日内办结并核发《就业创业证》,能做到随到随办,即办即走。